::: 跳到主要內容區

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全球資訊網:回首頁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全球資訊網

聯卡e客服(另開新視窗)

:::

關於中心

最新消息

首頁 關於中心 最新消息

聯卡中心與遠見雜誌共同舉辦「布局FinTech -2016金融科技趨勢論壇」

分類 : 中心公告發佈日期 : 2016.03.28

銀行業新革命 金融科技引領金流
布局FinTech -2016金融科技趨勢論壇

 


        非金融業正在強勢入侵,搶食傳統金融業大餅。在Fintech(金融科技)大趨勢中,台灣能夠走多快?又要走向哪裡? 金管會前、後任主委曾銘宗、王儷玲,以及聯卡中心董事長劉燈城,華南銀行總經理楊豊彥、玉山銀行董事長曾國烈等國內金融業界大老,28日出席遠見雜誌論壇,同場暢談台灣該如何快速因應、布局金融科技商機。
        「布局FinTech -2016金融科技趨勢論壇」是由《遠見雜誌》與聯卡中心、華南金控、玉山銀行攜手合作,於3月28日在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現場聚集國內250多位金融領域產官學界主管及人員,共同探討FinTech金融科技趨勢。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教授開場表示,今年適逢《遠見雜誌》30週年,遠見創辦目的便是推動創新、開放、鬆綁的進步觀念,因此特別邀集台灣金融大老,一同探討金融科技在台灣為何嚴重落後,推動產業積極轉型因應。
        率先上台致詞的現任立法委員、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呼籲,台灣金融業員工超過40萬,代表金融科技衝擊可能影響40萬個工作機會。去年台灣金融業獲利超過五千億,應該趁現在獲利不錯時,及時提撥盈餘投資員工轉型。
        現任金管會主委王儷玲表示,金管會已在草擬台灣第一部金融科技白皮書,準備在4月初發表。目前內部已有電子支付5年倍增、p2p借貸、推動證券業電子下單、推動保險業應用大數據,以及人才培育與創新創業等5個具體方向,期許金融業成為未來台灣成長最快的產業。
        而論壇也安排聯卡中心董事長劉燈城、華南銀行總經理楊豊彥、玉山銀行董事長曾國烈等金融業領袖,同場發表演說,分享業界對創新金融破壞式衝擊的看法與因應之道。
        楊豊彥坦言,過去金融業本來進入門檻相當高,有資金、法規的障礙。但Fintech就像把臭氧層炸出一個大洞一樣,讓傳統金融業頓時失去保護,必須要起而因應。
        玉山銀行董事長曾國烈則強調未來金融業的首要課題是必須知道顧客在哪裡?場景在哪裡?他並當場分享玉山實際業務案例,如與支付寶合作引進跨境掃碼支付,便是著眼於後者的廣大顧客群。
         聯卡中心董事長劉燈城針對行動支付發展,點出台灣現面臨消費者接受度、商家交易成本、市場規模不大等瓶頸。他分析行動支付百家爭鳴,目前在台灣尚未出現主流應用,後續誰能一統天下,仍有待時間來觀察。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