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到主要內容區

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全球資訊網:回首頁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全球資訊網

聯卡e客服(另開新視窗)

:::

關於中心

最新消息

首頁 關於中心 最新消息

聯卡中心推出之EMVCo.國際標準QR Code共通規格正式上線

分類 : 中心公告發佈日期 : 2018.11.14

近二年Apple Pay, Samsung Pay在台推出,掀起了一陣感應式的「嗶」支付熱潮,自即日起,使用聯卡中心導入EMV QRCode的多家銀行,將再一次創造「掃」支付的潮流,未來,民眾拿出手機掃瞄二維條碼QRCode即可完成支付,QRCode行動付款技術在大陸地區時興已久,係因為已符合大陸地區人民付款之習慣;而台灣自即日起,有更多銀行與聯卡中心共同參與推廣符合國際標準,且因使用Token而更加安全的QRCode支付環境,當我們在市場、計程車、麵包店、鹽酥雞小吃攤、飲料店、早餐店櫃台結帳的時候,將可看到許多知名商家已經開始張貼QRCode的貼紙,支援EMV QRCode條碼支付,消費者可以打開手機APP,掃瞄一下QRcode,即可用已綁定的信用卡的APP完成付款,不需要帶錢包出門也可以完成支付,這小小的改變,將逐漸改變台灣人的支付習慣,對於商家而言,不需要騰出手來收錢跟找錢,更加衛生、快速,同時也可以降低收到假鈔的情形,且帳務清楚;對消費者來說,付款更加方便、快速且安全。

 

觀察臺灣掃碼支付現況,QR Code掃碼支付降低了現金支付,並逐步擴大電子支付比例,原本不收信用卡、悠遊卡的商家,也因為看到QRCode的優點,導入了電子支付,讓微型商店、市場、路邊攤的商家均趕上「電子支付、行動付款」的時代。但臺灣地區原本QR Code均為各商家店內或電子支付業者自行推出,並無共通規格及識別標章,所以持卡人必須於支付時識別商家所使用的QRCode錢包,以打開該錢包支付,對商家收銀員與持卡人均造成困擾,「現在市場有那麼多Pay,貼了許多QRCode貼紙,自己都不知應該要打開哪個APP,每次都要問一下店員,真的很不方便」一位陳姓民眾表示。為了解決這項問題,聯卡中心導入國際支付產業標準組織EMVCo.之國際共通規格,制訂臺灣地區共通之QR Code掃碼支付標準,攜手Visa、MasterCard、JCB、UnionPay、American Express、Diners & Discover等各信用卡國際組織與金融機構,推出符合EMVCo.國際標準之QR Code,該QRCode係整合多信用卡品牌為單一QRCode,並自今(11/14)日起首波金融機構上線。屆時,消費者只需要識別貼有共通QR Code特約商店標章,打開發卡銀行APP掃碼,即可完成交易付款,係為另一種型態之信用卡付款模式,且其安全、便捷性均與現行信用卡相同。

 

今(11/14)日起,聯卡中心攜手永豐銀行率先支援「Fun錢包」APP,華南銀行、第一銀行、台北富邦銀行、日盛銀行、臺灣銀行、土地銀行及合作金庫卡友亦可透過「台灣行動支付」APP,一起享受EMVCo.國際標準QR Code一掃即付的安全便利。年底前,台新銀行「卡得利」APP、華南銀行「華銀行動網」APP、第一銀行「第e行動」APP、及兆豐銀行APP、渣打銀行APP、遠東銀行、台中銀行、彰化銀行及新光銀行也將加入EMVCo.國際標準QR Code 的行列(上線日視各發卡機構公告為準);中國信託、國泰世華、玉山、聯邦、凱基、元大、上海及王道銀行亦進入最後測試階段,完成後亦將上線支援。即日起,臺灣金融產業共同宣告進入國際標準QR Code新時代,將持續於亞洲各主要市場保持領先地位。.

 

為提供全民電子支付新興體驗,真正感受EMVCo. QR Code的快捷安全,今(11/14)天開始,消費者將可使用上述任一家銀行APP「掃」進台北漁市及台北花市,種花買魚也可以先進時尚!很快地,桃園機場計程車、志英車隊、中華衛星車隊及104人力銀行等各類型商家即將震撼加入,安心掃描國際標準QR Code,享盡全方位高優質生活。未來,聯卡中心將持續與全體金融業、特約商店共同努力,隨著各類型應用場景逐步到位,聯卡中心EMVCo.國際標準QR Code將成為適用範圍最廣泛之日常支付工具,期望可加速達成電子支付倍增計劃。

新聞聯絡 發言人 朱漢華 (02) 2719-1919
媒體聯絡 陳德和 (02) 2719-1919 分機2505
電子郵件:benjamin.chen@nccc.com.tw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