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到主要內容區

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全球資訊網:回首頁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全球資訊網

聯卡e客服(另開新視窗)

:::

關於中心

最新消息

首頁 關於中心 最新消息

疫情衝擊下的產業消長與消費形態改變-信用卡交易風險管控的新挑戰(一)

分類 : 中心公告發佈日期 : 2021.08.18

旅遊業(Travel & Entertainment,簡稱T&E)首當其衝

 

  2020年以來全球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別稱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 Pandemic)影響,導致許多行為樣態改變衍生出新型態詐欺威脅及消費者行為。依據國際信用卡組織Visa統計,疫情影響對於T&E (旅行、航空、餐飲、觀光飯店…)產業衝擊最大,以亞太區為例,旅遊業之信用卡交易量2020年較2019年同期衰退51%~ 75%。

 

旅行社、航空公司刷卡交易出現「退貨大於請款」

 

  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下稱聯卡中心)表示,聯卡中心收單之航空公司、旅行社、觀光飯店及餐飲業受疫情衝擊影響前所未見。以聯卡中心之收單資料統計,旅行社或航空業自2020年3月以後,每月請款金額即大幅退縮,甚至出現前所未見的「退貨大於請款」現象,原因就在於信用卡遊戲規則對消費者保障之設計。依照信用卡相關規範,商店即旅行社或航空公司,若無法提供服務或產品,即必須因應持卡人要求辦理退貨,而與此同時,卻因疫情發展趨勢晦暗不明,正常交易經常無法運作(正項),但持卡人取消交易之退貨卻必須如期執行(負項),以致旅行社與航空公司為了商譽與契約約定,莫不卯足全力辦理銷帳退款,業者之財務調度工作空前吃力,因為稍有意外就可能造成資金斷鏈之系統性風險,也因為疫情實在拖得太久,業者生意看不到曙光,導致部分商店刷卡請款竟然出現前所未見的連續多天「退貨大於請款」現象,換言之,沒生意上門也就算了,一二個月前的營收還要退還倒貼,疫情帶來的衝擊與壓力不可謂不大,但是更難能可貴的是這些商店撐住了,一年多了,國內業者之生命韌性與努力令人折服。

 

圖:T&E行業之信用卡請款金額明顯受到疫情影響而下滑

資料來源:聯卡中心所屬收單特店                                                     資料期間:2019、2020年

 

刷卡消費者權益在驚濤駭浪中得以維護
 

  疫情期間消費者可能較為注意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情警戒標準的消息,但對於旅遊計畫安排的機票、團費、訂房的一延再延甚至取消所引發的刷卡、取消、再刷卡、再取消等過程,恐怕就比較不在意了,甚至覺得理所當然,其實,整個處理過程在疫情期間是相當複雜且急迫的。一旦消費者提出取消交易之需求,包括旅行社或航空公司在內的這些商店就必須辦理退貨,平時偶一為之尚不致影響過大,但疫情期間情況就有不同了,量變而質變,由於退貨數量過於龐大,以致商店、發卡銀行、收單銀行均需動員大量的人力每日確保帳務正確,消費者權益才可以獲得保護。
 

  就結果而論,疫情期間大家可能對於疫苗種類、接種順序甚至出國打疫苗的話題比較有熱烈討論,卻鮮少有對信用卡帳款的爭議發表意見,正所謂沒有消息就是好消息,消費者沒有討論甚至沒有感覺,這才是管理境界的最高藝術,其實,信用卡消費者權益正由一群默默的工作者維護中。
 

  聯卡中心也因為在處理過程中的成功經驗引起Visa國際卡組織的注意,並將聯卡中心成功案例推介到亞太區年會與20餘國會員分享。
 

 

 

新聞聯絡 發言人 黃國鴻 副總經理 (02) 2719-1919 分機2257
媒體聯絡 李錦堯 (02) 2719-1919分機2341
電子郵件:leo.lee@nccc.com.tw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