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到主要內容區

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全球資訊網:回首頁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全球資訊網

聯卡e客服(另開新視窗)

:::

關於中心

最新消息

首頁 關於中心 最新消息

繼往開來,再創新猷 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舉行新舊任董事長交接典禮 劉燈城董事長正式榮退,由現任華南金控張雲鵬董事長接任

分類 : 中心公告發佈日期 : 2022.11.16

  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以下簡稱聯卡中心)於111年11月16日舉行新舊任董事長交接典禮,於聯卡中心服務9年的劉燈城董事長正式榮退,後續將由現任華南金控張雲鵬董事長接(兼)任聯卡中心董事長。


  聯卡中心劉燈城董事長表示:「九年前,本人從前任王榮周董事長手中接下聯卡中心董事長的重責大任後,便以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心情,與聯卡中心全體同仁,共同努力發展中心的業務,一路走來過程雖然偶有困境,但都能一一克服,在此我由衷感謝中心同仁的努力及付出。長期以來,聯卡中心以建置優質的支付平台及資源共享的經營理念,除提供創新數位服務予會員機構、特約商店及持卡人之外,並積極推動政府普惠金融政策,優化台灣支付卡產業的基礎建設。」

 

  劉燈城董事長回憶在聯卡中心九年的職涯,並侃侃說道:「回顧這九年,聯卡中心在所有同仁的努力下,除配合主管機關所提出之非現金支付新三年計畫目標政策,完成許多重大任務,如:公務機關信用卡繳費平台、信用卡小額支付平台及電子票證暨端末設備整合作業服務等,另外,在推動國際行動支付業務方面,亦陸續導入Apple Pay、Google Pay、Samsung Pay,並建置EMVCo.國際標準QR Code共通規格。另,刻正結合金融科技及新興技術應用,研發運用FIDO暨區塊鏈技術,推動行動身分驗證機制,創造更多的行動化及數位化支付應用場域。此外,聯卡中心亦銜命推動大數據應用之政策,建置台灣信用卡交易大數據分析平台,與政府公開資料平台完成介接,以建構各種創新應用場域模型,提供各界廣為應用。」,劉燈城董事長話鋒一轉,特別提到:「在我任職期間,對聯卡中心未來發展,在我心中尚有三件重要的任務,因主客觀因素,可惜未竟全功,有待努力,這三項任務:一是推展專屬國人的自有支付卡品牌專案、二是聯卡中心變更組織,調整營運模式公司化議題,以及購置台北辦公房舍事項。我一直認為台灣應該發展一張專屬國人的自有支付卡品牌,因此在近幾年,聯卡中心持續建構推進「TWIN Card (雙盈卡)」,規劃能與國內金融機構合作推出,以打造最適合在地生活使用之支付卡,這個案子雖然在2017年即開始規劃進行,但因廣度、深度極大且近三年疫情關係,目前只完成了基礎建設,尚未發行上市使用。其次,聯卡中心的發展深具潛力,但受限於財團法人的組織型態,許多業務發展多有阻礙,如果能將聯卡中心的組織型態公司化,以變更組織或調整營運模式,未來發展更有空間,然本項任務因牽涉政策層面及相關法令解釋,有待突破。另外,購置台北辦公房舍,中心於民國七十二年成立後辦公房舍一直係租用,考量中心永續發展,我認為中心應有自有辦公房舍,雖中心備有購置資金,多年來亦多有尋覓,但因房地產價格波動及選址皆有諸多考量,亦尚未成案,以上三項任務,期許同仁於嗣後各方條件允許下能夠繼續完成。」

 

  即將從劉董事長手中接下聯卡中心董事長一職的華南金控張雲鵬董事長表示:「聯卡中心在劉董事長九年的領導之下,全力支持並充分授權幕僚團隊,投入資源建置更安全、便利且先進的支付卡服務系統,持續提升支付多元性及便利性,奠定了國內支付卡產業發展之健全穩固基礎,讓聯卡中心在支付卡產業持續保持領先地位,證明了劉董事長的卓越經營能力。截至民國111年9月底,聯卡中心會員機構已達27家,收單特約商店數超過9萬5千店、簽帳端末機淨裝機數量則超過11萬8千台,至於簽帳金額更高達新台幣2兆6,178億餘元,屢創新高。相信在這穩健的支付產業基礎及同仁專業實務的經驗傳承下,將可全方位在金融支付產業持續推進創新業務應用,擴大支付使用通路,使金融產業支付工具與各項設備整合更為完整,提供民眾更創新、安全及便利的服務體驗。」 

 

  張董事長對聯卡中心的未來,已建構出一幅藍圖:「聯卡中心在創新應用服務面,因應多元數位身分認證發展趨勢,未來支付生態中持卡人身分識別以提高交易安全性的議題格外重視,現正研發導入以信用卡作為載具、搭配行動裝置進行身分認證,建置符合國際標準FIDO生物識別機制,並將擴大應用場景,運用於中心各項服務平台(如EMV 3DS-ACS持卡人網路交易認證平台、信用卡輔助持卡人身分驗證平台等),推廣提供予金融機構APP使用,提升使用者身分認證便利性,以建構無密碼身分驗證金融生態圈。」

 

  張董事長並表示:「對於劉董事長特別重視的推展「TWIN Card (雙盈卡)」自有支付卡品牌專案,我當竭盡心力,期望能順利完成劉董事長所託負的任務。未來,聯卡中心規劃以虛擬發卡模式優化各項服務並簡化流程,藉由場景金融設計各項服務,期望提供民眾「無摩擦」消費體驗,以擴大收受電子支付通路與場域,激發非現金支付市場潛力與動能,促進普惠金融服務全民目的,我們希望將TWIN Card打造為「台灣最適合在地生活使用之支付卡」。

 

  最後,在強化資安、風險管控面,配合近年來金融資訊安全為監理重點,聯卡中心將適度強化金融機構資安事件通報機制,強化資訊安全作業強度,持續遵循資通安全責任等級應辦事項,維護資通安全管理體制,強化與檢警調單位及同業等合作關係,發揮中心國內信用卡詐欺犯罪防制窗口角色,落實洗錢防制遵循規範,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聯卡中心在新舊任董事長交接後,將迎來嶄新的業務發展方向及挑戰,全體同仁亦將在新任張董事長的領導下,未來除全力配合主管機關政策,更將以創新精神,持續結合金融科技,創造支付卡應用服務新契機,引領台灣支付卡產業開創新未來。

 

聯卡中心「董事長交接典禮」,劉前董事長燈城(左),陳監察人在淮(中),張董事長雲鵬(右)。

聯卡中心「董事長交接典禮」,劉前董事長燈城(左),陳監察人在淮(中),張董事長雲鵬(右)。

 

聯卡中心「董事長交接典禮」劉前董事長燈城

聯卡中心「董事長交接典禮」劉前董事長燈城

 

聯卡中心「董事長交接典禮」張董事長雲鵬

聯卡中心「董事長交接典禮」張董事長雲鵬

 

 


新聞聯絡 發言人 黃國鴻 副總經理 (02)2719-1919分機2257
媒體聯絡 陳德和 (02) 2719-1919分機2505
電子郵件:benjamin.chen@nccc.com.tw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