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到主要內容區

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全球資訊網:回首頁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全球資訊網

聯卡e客服(另開新視窗)

:::

關於中心

最新消息

首頁 關於中心 最新消息

產學合作獲發明專利,聯卡中心攜手金融機構打造無密碼身分驗證金融生態圈

分類 : 中心公告發佈日期 : 2022.11.30

  隨著金融科技創新發展結合實務運用越臻成熟,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以下簡稱聯卡中心)藉由產學合作模式,與國立政治大學陳恭教授合作「以區塊鏈技術實作身分驗證之可行性」案,運用區塊鏈技術強化FIDO機制,首先具體應用於聯卡中心內部,取代了原須採購RSA Token作為資訊同仁遠端登入之作法,除了降低作業成本外,更在符合資安前提下,運用行動載具提升了便利性及安全性。110年以「區塊鏈身分識別系統及區塊鏈身分識別方法」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提出發明專利之申請並於111年11月取得發明專利。


  有鑑於該項專利具備不可篡改之特性且所有作業皆在FIDO結合區塊鏈的智能合約(Smart Contract)演算法運行,兼顧安全及便利;為擴大創新專利技術應用範疇並擴增電子化支付應用場景,聯卡中心規劃未來與各金融機構攜手,依據規定完成客戶身分核驗後,各金融機構即可於符合訊息隱密性、完整性及來源辨識性之安全設計下透過「聯卡中心FIDO區塊鏈平台」強化FIDO機制。


  簡言之,運用最新獲准的發明專利建制的「聯卡中心FIDO區塊鏈平台」,利用雙重公私鑰加密機制加上FIDO生物特徵識別,並結合全球性認證的以太坊智能合約(Smart Contract)技術,平台同時具備了「匿名性」及「不可否認性」兩大特色,一方面避免外部使用者獲取個資,另一方面則也保有所有身分驗證紀錄,避免被駭客修改或刪除偽冒資料。


  舉例來說,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零接觸的數位金融服務需求大幅增加,聯卡中心觀察到消費頻率增加的同時,遭偽冒或詐騙的可能性也隨之增加,「聯卡中心FIDO區塊鏈平台」除了簡化民眾輸入帳號密碼的繁瑣流程之外,也提供於網路3D驗證時不再需要輸入OTP簡訊密碼,降低被偽冒或詐騙的機會,也進而減少各金融機構發送簡訊的成本。


  展望未來,聯卡中心期待與金融機構攜手持續推動無密碼金融生態圈,盼能擴大跨機構、跨產業應用場景,讓民眾能更方便且更安心地使用電子化金融服務。

 

 

 

新聞聯絡 發言人 黃國鴻 副總經理 (02) 2719-1919 分機2257
媒體聯絡 陳德和 (02) 2719-1919 分機2505
電子郵件:benjamin.chen@nccc.com.tw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