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到主要內容區

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全球資訊網:回首頁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全球資訊網

聯卡e客服(另開新視窗)

:::

關於中心

最新消息

首頁 關於中心 最新消息

燦爛煙火即將點亮澎湖榮景! (以信用卡大數據資料分析持卡人於澎湖海上花火節之消費樣態)

分類 : 中心公告發佈日期 : 2023.05.02

  隨著疫情影響逐漸淡化,沈默已久的觀光產業蓄勢待發,各類具地方特色的節慶活動展開並帶動地方經濟成長。澎湖舉辦海上花火節至今年(2023)邁向第21年,推陳出新的絢爛煙火主題,持續吸引民眾前往觀光,成功拓展澎湖觀光熱潮。


  聯卡中心大數據平臺就持卡人於澎湖海上花火節舉辦期間的信用卡消費資料進行分析,探索民眾於花火節期間的消費樣態及創造的經濟效益。近年來花火節觀光人潮雖然受到疫情的波及而影響,2022年遊客人數雖然未達到2019年疫情前水準,但與旅遊相關的八大產業(包含百貨公司、綜合零售業、便利商店、交通運輸業、住宿業、餐飲業、休閒娛樂業和服飾業)之信用卡簽帳金額已達到7.43億元,已超越疫情前2019年的6.42億元,且較2021年的4.24億元,大幅增長75.17%。


  2022年澎湖海上花火節期間,民眾持卡消費主要為百貨公司(含免稅店)產業,並創造超過3.2億元的觀光營收,簽帳金額占整體旅遊相關產業達43.3%,其次是住宿業有1.43億元,簽帳金額占比達19.29%,其單筆簽帳金額高達6,201元。同時國人是花火節主力消費者,無論是疫情前或是後疫情時期,外國卡的簽帳金額占比僅約3%上下,近年花火節攜手與國際知名品牌合作,今年結合迪士尼100週年打造「迪士尼百年慶典」,可多利用雙重品牌推廣國際觀光客共同參與。另依持卡人特徵分析發現,50歲以下族群為消費主力,其信用卡簽帳金額占比接近8成,但是50~60歲及60歲以上的族群,其平均單筆簽帳金額高居前2名,年長族群的消費能力也不能小覷。花火節吸引各縣市旅客前往澎湖旅遊,有近8成的消費來自其他縣市持卡人,其中六都持卡人消費金額占比達63.09%,仍是消費主力,且由新北市奪冠占比達14.58%,台中市次之,鄰近的台南市、嘉義市、嘉義縣及雲林縣消費金額反而較不突出。


  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大數據平臺長期收集信用卡消費相關資料,此次透過民眾於花火節期間信用卡簽帳資料分析澎湖海上花火節對澎湖產生的觀光效益及持卡人消費樣態。而為因應全球旅遊重啟並帶動觀光復甦,未來將規劃創建一系列「旅遊觀光指數」,讓各界乃至於民眾,快速了解各項觀光慶典的效益及內涵,以協助政府推動觀光政策及提升台灣旅遊觀光產業發展,首波將優先推出「澎湖花火節觀光指數」與各界分享,敬請期待。


  以上資訊摘錄自本中心案例研析-「燦爛煙火即將點亮澎湖榮景! (以信用卡大數據資料分析持卡人於澎湖海上花火節之消費樣態)」,完整資訊如附件所示或於本中心官網公開資料-案例研析專區瀏覽。

 

新聞聯絡 發言人 黃國鴻 副總經理 (02) 2719-1919 分機2257
媒體聯絡 趙安琪 (02) 2719-1919分機2515
電子郵件:angel.chao@nccc.com.tw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