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到主要內容區

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全球資訊網:回首頁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全球資訊網

聯卡e客服(另開新視窗)

:::

關於中心

最新消息

首頁 關於中心 最新消息

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成立40週年 「篳路藍縷、創業維艱、守成不易、共創新局」

分類 : 中心公告發佈日期 : 2023.07.21

【台北訊】

 

      今天是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以下簡稱聯卡中心) 成立滿40年,聯卡中心從草創迄今,積極配合政府推動相關政策,致力於支付卡產業之發展,持續推動各項數位金融創新服務。聯卡中心桂先農董事長勉勵同仁:「感謝各位同仁貢獻己力,奠定了聯卡中心永續發展的基石,詩經大雅提到『周雖舊邦,其命維新』,期勉大家持續努力,再創新局」。

     

       聯卡中心創始之初,以行政院規畫「先存款後消費」、「一人一卡」政策原則,於民國71年成立「聯合簽帳卡處理中心」,期間組織型態改為「財團法人」制後,並由7家銀行共同捐助基金,於民國72年正式成立,並於民國77年更名為「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因應金融市場自由化與國際接軌,引進各國際支付卡品牌,催生國內信用卡授權轉接及清算處理機制,打造臺灣支付卡產業的基礎建設。

 

       民國80年,金融產業進入戰國時代,聯卡中心則秉持社會公益精神,提供會員機構具經濟規模的系統服務,持續研發提供持卡人與特店差異化服務。因應產業風險對策,信用卡偽卡交易猖獗,中心與Visa組織合作建立人工智慧詐欺偵測系統,結合政府與業界力量打擊犯罪,導入符合EMV國際標準晶片卡技術,促成臺灣成為亞太區第2個導入EMV晶片卡的市場(次於日本)。此外,配合主管機關政策,積極推動非現金支付比率,建置國民旅遊卡檢核系統、導入信用卡繳納綜所稅便民措施,其他如分期付款、小額支付平台等,提供民眾多元支付服務。

     

       隨著金融科技的破壞式創新,聯卡中心洞察產業發展脈動,與時俱進,民國103年推出「mPos行動收單」,提升整體刷卡交易環境的服務品質,今(112)年2月更推出「SoftPOS聯卡感應收款」,以改善小型商店實施非現金收付的環境。此外,鑑於「數據資訊」對於金融產業影響重大,持續優化信用卡大數據平台,建構各種創新應用場域模型;另,在網路消費信用卡身分認證機制場景,發展FIDO結合區塊鏈身分識別技術,以強化信用卡支付之便利與安全。

     

       111年臺灣信用卡簽帳金額達到3.49兆元,隨著疫情解封,預估今(112)年有望突破3.8兆元。回顧國內支付卡的發展,雖歷經金融危機、SARS、雙卡風暴及新冠疫情等外在環境的衝擊,卻也充份地展現了支付卡市場抗壓的韌性,聯卡中心也發揮了40年來穩扎穩打的實力,不畏挑戰,擴展至現今的規模。面對後疫情時代,聯卡中心持續朝向落實ESG永續發展的目標前進,積極優化信用卡大數據平台、推動國內自有品牌TWIN Card(雙盈卡)上線,強化資安及風險控管,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促進國內支付卡產業生態的健全發展,落實普惠金融目標。

 

       最後,聯卡中心桂先農董事長期勉同仁:「希望同仁學習《易經》所講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奮鬥不懈,並以八個字勉勵「聯卡中心,其命維新」,讓我們攜手共同再創中心下一個輝煌年代。
 

聯卡中心桂董事長先農致詞

 

附件:聯卡中心桂董事長先農致詞稿

 

新聞聯絡 發言人 黃國鴻 副總經理 (02) 2719-1919 分機2257
媒體聯絡 趙安琪 (02) 2719-1919分機2515
電子郵件:angel.chao@nccc.com.tw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