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到主要內容區

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全球資訊網:回首頁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全球資訊網

聯卡e客服(另開新視窗)

:::

關於中心

最新消息

首頁 關於中心 最新消息

疫情過後全球拚觀光:外國旅客來臺刷卡消費大解析 (以信用卡大數據資料分析外國卡持卡人於臺灣消費情形)

分類 : 中心公告發佈日期 : 2023.09.14

        2022年10月我國正式解封國境,敞開懷抱迎接國際旅客的到來,臺灣觀光正式邁向新常態旅遊的時代,而政府也積極推動「加速擴大吸引國際觀光客方案」,以爭取國際觀光客來臺,根據交通部觀光局觀光統計資料庫顯示2023上半年來臺旅客達268.9萬人次,但對比2019上半年的597.7萬人次,僅恢復至疫情前的45%。相對於來臺觀光人次,透過聯卡中心大數據平臺分析可看到持外國信用卡在臺刷卡消費筆數逆勢成長!2023上半年消費筆數超過1,300萬筆,已超越2019年同期的1,066萬筆,成長達27.9%,至於在消費金額部份,2023上半年消費金額約新臺幣467.7億元,也已恢復至疫情前2019年同期約八成水準。


        2023上半年入境臺灣前十二大國家之人次以亞洲國家旅客最多,顯示亞洲旅客為我國最主要之觀光客源,同時亦可發現,因中國大陸尚未開放民眾來臺灣觀光旅遊,其入境人次相較於2019上半年減少幅度超過95%最大,其次為日本遊客可能受日幣貶值影響而出國意願降低,減少近67%。在各國家地區發行的信用卡於臺灣消費金額中,中國大陸發行卡片仍以新臺幣92.8億元位居第一,由於同時期中國大陸遊客入境臺灣人次僅7.3萬,已跌出前十名之外,且其消費金額相較於2019上半年確也減少最多(-69.7%),但其消費金額仍居第一名的原因,推估部分可能是臺商在臺消費或陸配使用中國大陸發行之卡片消費所致,而非全為入境陸客消費。如排除中國大陸,美國、香港及新加坡卡片則為外國持卡人在臺刷卡消費的前三大國家地區。值得我們關注的是東南亞國家的表現,東南亞國家來臺觀光旅遊人次復甦較快,相較於疫情前,入境旅客人次減少的幅度較其他國家地區小,且消費金額成長率或平均每卡消費金額的表現也相對日本、韓國佳。


        若就2023上半年外國卡持卡人於臺灣各縣市信用卡消費筆數來看,外國卡持卡人在臺北市的信用卡消費筆數占比最多,達到53%,其次為位於臺灣國門桃園市的12.8%,整體外國卡持卡人的消費集中在六都,占比高達91.4%,對於國際旅客來說,來臺灣旅遊時會先以知名度較高及都市化程度較高的都會區為主,尤其是北部三大都會區。另外,分析前十大消費國家地區之旅客在臺灣主要消費行業別(依消費金額),大部分國家持卡人花在住宿業、百貨業及餐飲業的金額最高約占6成,除此之外,東南亞國家及澳洲持卡人喜歡買服飾,日韓持卡人則偏好逛賣場,值得注意的是美國、香港及馬來西亞持卡人在醫療保健業消費較多。


        雖然2023上半年國際旅客入境人數不及疫情前2019上半年的2分之一,不過我們可以看到信用卡消費筆數及金額正逐漸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臺灣擁有絕佳的地理優勢,壯麗的山海景緻,豐富多元的文化體驗,打動人心的美食,以及友善熱情的人民,如何整合並打造獨有的旅遊體驗並擴大行銷推廣,以持續吸引中港、日韓、東南亞及美澳旅客等四大客源來臺觀光消費,在競爭激烈的國際觀光市場殺出重圍,是政府及民間機構需要共同努力的目標。


        以上資訊摘錄自本中心案例研析-「疫情過後全球拚觀光:外國旅客來臺刷卡消費大解析(以信用卡大數據資料分析外國卡持卡人於臺灣消費情形)」,完整資訊如附件所示或於本中心官網公開資料-案例研析專區瀏覽。
 

 


新聞聯絡 發言人 黃國鴻 副總經理 (02) 2719-1919 分機2257
媒體聯絡 趙安琪 (02) 2719-1919分機2515
電子郵件:angel.chao@nccc.com.tw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