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到主要內容區

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全球資訊網:回首頁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全球資訊網

聯卡e客服(另開新視窗)

:::

關於中心

最新消息

首頁 關於中心 最新消息

112年國內發卡詐欺通報金額發展趨勢值得關注

分類 : 中心公告發佈日期 : 2024.02.21

一、112年國內發卡機構詐欺通報金額發展趨勢呈現增長

 

       112年國內發卡機構詐欺通報金額達32億9,816萬元,相較111年22億3,823萬元增加10億5,993萬元(47.4%),呈現增長趨勢,發卡機構面對詐欺威脅之壓力顯著增加,在國人刷卡交易金額屢創新高紀錄的同時,該項詐欺通報金額亦同步增加。

 

       依據國際卡組織之相關規定,通報金額不等同於發卡機構的損失金額,所以亦不一定等同於持卡消費者的損失金額。但是通報詐欺金額總數之增加,意謂著如何建立信用卡交易環境之安全須待大家共同努力,尤以持卡人更需留意自身信用卡的交易安全並且及時主張自己權益,供發卡機構可針對違反信用卡規範之交易進行扣款,以維護自身權益。對於非面對面之交易類型,包括國內、國外知名平台之交易通路都不可掉以輕心,務必確認交易通路之安全性與消費者保護政策是否周全,才可以避免可能的損失及不必要之困擾。

 

資料來源:聯卡中心信用卡大數據平臺( 繪圖日期:113/2/5 )

 

二、非面對面詐欺是最嚴重的詐欺型態

 

       自109年疫情爆發後,非面對面交易已成為交易主流,而且在疫情過後,似有「回不去了」的趨勢,國人愈來愈習慣非面對面的信用卡交易型態,也因為交易金額增加,直接造成非面對面交易詐欺通報之態樣居高不下。依據聯卡中心大數據統計資料顯示,112年「非面對面詐欺」類型通報金額佔98.3%,其他類型比例皆未超過1%。盜刷通路主要集中於跨境大型電子商務平台,如Google、Apple、Facebook等。此外,112年亦發生多起國內百貨公司APP綁卡盜刷案例,不法集團利用釣魚簡訊誘導消費者點擊騙取卡號資訊進行綁卡交易盜刷,間接影響去年詐欺通報金額增加。        

 

三、針對綁卡盜刷,銀行公會提出因應作法

 

       針對綁卡盜刷的新詐欺形態,幸在銀行公會召集國內發卡行,頒布綁卡之身分確認機制,要求發卡行處理行動裝置綁定信用卡時,需再驗證持卡人手機號碼、綁定完成的提醒通知等方式來防堵詐欺交易。經由發卡機構積極處理並加強交易驗證、特約商店強化APP安全管理等多重管控措施之下,該項特殊案件風波今年似已漸漸平息,惟為避免其他通路類似案例之攻擊,今年對於EC特約商店所提供未經有效驗證之會員交易,其資訊安全要求仍有加強管控的必要。

 

       為能保護人民財產安全,聯卡中心將持續與產業同業與司法警政單位合作聯防,持續強化管控國內信用卡詐欺趨勢,以維整體產業之健全發展。

 

 

新聞聯絡 發言人 黃國鴻 副總經理 (02) 2719-1919 分機 2257

媒體聯絡 李錦堯 (02) 2719-1919 分機 2341

電子郵件:leo.lee@nccc.com.tw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