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到主要內容區

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全球資訊網:回首頁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全球資訊網

聯卡e客服(另開新視窗)

:::

知識分享

持卡人教育

首頁 知識分享 持卡人教育

  • 11.若辦理信用卡時,發現身分證字號與他人重複,該如何更正?

    當發現身分證字號與他人重複時,極有可能發生信用資料錯置之情形,除使得發卡機構於判讀資料時發生錯誤外,更嚴重影響到個人的權益,須向戶政單位及財團法人金融聯合徵信中心更正,以避免發生信用資料錯置之情形。(金融聯合徵信中心聯絡電話:02-2316-3232;網頁: http://www.jcic.org.tw) (本中心無受理申辦信用卡之業務,請向發卡機構洽詢申請信用卡之細節)
  • 12.發現被冒名申請信用卡時,該如何處理?

    應儘速向發卡機構反應,並向金融聯合徵信中心申請「個人信用報告書」,以了解個人信用及信用卡持卡狀況,若發現尚有非本人申請之信用卡,儘速向該發卡機構反應,避免損害擴大。(金融聯合徵信中心聯絡電話:02-2316-3232;網頁: http://www.jcic.org.tw) (本中心無受理申辦信用卡之業務,請向發卡機構洽詢申請信用卡之細節)
  • 13.當身分證遺失時,該如何防範被冒名到金融機構申請信用卡或開卡?

    當您不慎遺失身分證或被竊時,應儘速親自向主管全國人民身分證事務之任一戶政事務所或電話向戶籍所在地戶政事務所辦理掛失並申請補發新證。如擔心被冒名到金融機構申請信用卡或開卡,可向金融聯合徵信中心申請一份「個人信用報告書」加以核對,如發現有可疑紀錄,儘速向報送的金融機構接洽釐清。(金融聯合徵信中心聯絡電話:02-2316-3232;網頁: http://www.jcic.org.tw
  • 14.申請信用卡有無年齡限制?

    信用卡正卡申請人年齡應為成年人,附卡申請人年齡須滿十五歲。 (本中心無受理申辦信用卡之業務,請向發卡機構洽詢申請信用卡之細節)
  • 15.特約商店可否拒絕信用卡小額刷卡或額外加收手續費?

    依據特約商店與其收單機構簽訂之合約,規範特約商店不得限制簽帳金額、或額外加收手續費。
  • 16.為什麼銀行不核發信用卡?

    現行銀行核發信用卡時,係依據銀行自己的內部審核程序及標準來決定,所以如果要了解銀行不核發信用卡的原因,須直接聯繫銀行來詢問相關資訊。
  • 17.為什麼在國外申請信用卡,無法參考在台灣的信用狀況?

    目前台灣的信用資料(民眾/消費者)僅供台灣地區的金融機構參照驗證,並未供國外的金融機構運用,因此國外的銀行的確無法接受或驗證信用卡申請人在台灣的信用資料。而VISA、MasterCard等國際組織雖然是全球性的信用卡品牌,但未擁有各個國家的信用資料,並不因為這些國際組織是全球性的信用卡品牌,就能參照驗證運用各個國家的信用資料。
  • 18.為什麼使用中華電信412-1111信用卡單次代繳電信費用需收10元手續費?

    關於中華電信提供信用卡持卡人透過412-1111以信用卡繳納該公司電信費用乙項業務,係各發卡機構與中華電信合作提供其持卡人之信用卡卡片附加繳費功能,各發卡機構係以發展該行卡片功能角度衡酌是否提供其持卡人得以繳交限定本人之中華電信資費,故本項繳費服務非為一般特約商店全面接受所有信用卡刷卡消費。對發卡機構提供本項服務功能之成本,則由各發卡機構以使用者付費之原則自行訂定計收金融服務費(最高上限NT$10)。至於利用信用卡直接授權每月代繳中華電信費用乙項業務,亦屬各銀行直接與中華電信合作之業務,若您想了解更多細節及業務屬性,建議您可以與您的發卡銀行連繫。
  • 19.為了避免簽名被模仿,所以信用卡背面的簽名欄不簽名,這樣的做法對嗎?

    這樣的做法是錯的。當簽名欄留下空白時,盜用者可以簽上任何形式的簽名,商家只會核對信用卡背面的簽名和簽帳單上的簽名是否相符,所以冒用盜刷反而變的容易;商家並不會知道真正持卡人的簽名樣式。另外,簽名欄若有塗改,商家即不會接受這張信用卡刷卡消費。有些銀行會在信用卡上註記「若無簽名即無效」的字樣。
  • 20.學生能否申請辦理信用卡?

    已屆成年之學生可申請信用卡正卡,但申請人須具有獨立穩定之經濟來源且有充分之還款能力,未具有充分還款能力者,僅能申請家長之附卡。 (本中心無受理申辦信用卡之業務,請向發卡機構洽詢申請信用卡之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