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到主要內容區

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全球資訊網:回首頁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全球資訊網

聯卡e客服(另開新視窗)

:::

知識分享

支付卡小詞彙

首頁 知識分享 支付卡知識 支付卡小詞彙

支付卡小詞彙

信用卡業務機構(Institutions Engaged in Credit Card Business)
指下列機構: (1)信用卡公司。 (2)外國信用卡公司。 (3)經財政部許可兼營信用卡業務的銀行、信用合作社或其他機構。 (4)其他經財政部許可經營信用卡業務的機構。
信用額度(Credit Line)
指如無其他特別約定時,係指發卡機構依持卡人的財務收入狀況、職業、職務或與金融機構往來記錄等信用資料,核給持卡人累計使用信用卡所生帳款的最高限額。
入帳日(Posting Date)
指發卡機構代持卡人給付款項予收單機構或特約商店或為持卡人負擔墊款義務,並登錄於持卡人帳上的日期。
國外交易授權結匯(Settlement of Foreign Transaction with Currency Conversion Fee)
持卡人所有使用信用卡交易帳款均應以新台幣結付,如交易(含辦理退款)的貨幣非為新台幣時,則授權發卡銀行依各信用卡組織依約所列的結匯日匯率換算為新台幣,並加收特定比例的手續費後結付 (註:各發卡機構得視其狀況約定是否收取手續費,但應明定於契約中)。
循環信用(Revolving Credit)
採循環信用方式付款,係指持卡人於當期繳款截止日前將最低應繳金額以上(或等於最低應繳金額)款項繳付發卡機構,持卡人就剩餘未付款項得延後付款,並計付循環信用利息,且得隨時清償原延後付款金額的全部或一部。
應付帳款(Balance Due)
指如無其他特別約定時,係指當期及前期累計未繳信用卡消費全部款項、預借現金金額,加上循環信用利息、年費、預借現金手續費、掛失手續費或調閱簽帳單手續費等其他應繳款項。
扣款(Chargeback)
係指收單機構結算特約商店之信用卡帳款淨額請發卡機構撥付款項後,發卡機構針對發生爭議的交易,向收單機構扣回爭議帳款的作業。
授權(Authorization)
所謂授權,係指交易進行確認卡片資料的身份及完整性的過程,並以授權碼的提供做為完成授權的證明。交易可透過刷卡設備或網頁界面由線上直接傳輸資料向發卡機構索取授權碼,或採人工方式由特約商店打電話至發卡機構,以口頭方式確認資料並索取授權碼。
收單機構(Acquirer)
指辦理下列業務的機構: (1)簽訂特約商店及辦理相關事宜。 (2)代理收付特約商店信用卡消費帳款。
清算(Settlement)
所謂清算,係指將信用卡各機構間帳務淨額進行結算撥付的過程。
發卡機構(Issuer)
指辦理下列業務的機構: (1)發行信用卡及辦理相關事宜。 (2)辦理信用卡循環信用、預借現金業務。
簽帳單(Sales Draft)
係指持卡人在特約商店使用信用卡購買商品或服務的交易憑證。
結匯日(Foreign Exchange Settlement Date)
係指持卡人於國外持卡消費後,由發卡機構或發卡機構授權的代理人依各信用卡組織按約所列匯率,將持卡人的外幣應付帳款折算為新台幣結付的日期。
結帳日(Bill Closing Date)
係指發卡機構按期結算持卡人應付帳款的截止日。超過結帳日後始入帳的應付帳款列入次期計算之。
繳款截止日(Payment Due Date)
指持卡人每期繳納應付帳款最後期限的日期。
調單(Retrieval Request)
係指發卡機構向收單機構提出調閱信用卡交易的原始交易憑證(如簽帳單)的正本、影本或電子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