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到主要內容區

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全球資訊網:回首頁財團法人聯合信用卡處理中心全球資訊網

聯卡e客服(另開新視窗)

:::

公開資料

案例研析

首頁 公開資料 案例研析

讀萬卷書,刷萬種卡,學歷不同,刷卡樣態也不同!-105年度台灣持卡人教育程度之信用卡消費樣態分析報告

發佈日期 : 2017.04.21

摘要
本次分析報告以聯卡中心官網已公開105年度我國信用卡消費資料之「各教育程度類別消費樣態」資料集為研究基礎,透過簡易的彙整與分析去(105)年全年各教育程度持卡人在全台不同產業類別之簽帳金額與筆數,最後發現了有趣的八大事實。同時發現,不同教育程度的持卡人,不論在消費態度或是消費習慣上,其消費樣態的確有些許的不同。本研究僅嘗試在數據研究中從不同面向來敘述事實,並且將推論與解釋這些現象的樂趣留給此時正在研讀的您!

事實一:大學學歷持卡人在全台有最高的消費力(總體簽帳金額與筆數分析)
事實二:博士學歷持卡人刷卡較大手筆(平均單筆簽帳金額分析)
事實三:博士學歷持卡人平均一年消費可與其他學歷相差1倍(人均全年簽帳金額分析)
事實四:碩博士學歷持卡人最愛用信用卡(人均全年簽帳筆數分析)
事實五:各學歷持卡人在台灣六都地區的消費表現相近(六都地區各學歷持卡人簽帳金額與筆數分析)
事實六:博士與高中職學歷持卡人之間消費比重不同(簽帳金額組成比例分析)
事實七:大學學歷持卡人在百貨商店消費比重高(簽帳金額組成比例分析)
事實八:不同學歷持卡人之刷卡習慣略有不同(簽帳筆數組成比例分析)

研究成果
事實一:大學學歷持卡人在全台有最高的消費力(總體簽帳金額與筆數分析)
大學學歷持卡人單就105年度一整年下來總共刷出了6,590億元的新台幣,約占105年全台簽帳總金額之35%、平均每天刷出18億元新台幣;同時,大學學歷持卡人也在105年一整年總共刷了約2.8億筆,約占105年全台簽帳筆數之36%、平均每天刷出10萬筆的交易。在外流通卡數最高、持卡人口數最高的大學學歷持卡人憑藉著「人數」上的優勢在簽帳總金額與筆數奪下雙冠王,也成為各教育程度中消費力最高的一群!



事實二:博士學歷持卡人刷卡較大手筆(平均單筆簽帳金額分析)
從圖一及圖二中,可以發現博士學歷持卡人在105年的簽帳總金額與總筆數都是最少的,這是因為博士學歷的持卡人及流通卡數本來就遠低於其他學歷(關於這一點,會在接下來的分析中驗證)。然而,雖然博士學歷人數少,但他們卻是出手最大方的一群人!如圖三所示,將總簽帳金額與總筆數相除後可得平均單筆簽帳金額,而博士學歷持卡人的單筆簽帳金額卻比其他學歷的持卡人來的要高,單筆平均簽帳金額達到新台幣3,057元,相較於其他學歷的持卡人來說大約高出6百元左右。這個現象,可能有兩種情況:一、博士學歷持卡人都在高額消費的時候刷卡,所以平均單筆簽帳金額較高;二、博士學歷持卡人比較敢買、消費水準較高,平均消費本來就比較高,因此單筆簽帳金額高。


接著,再進一步就不同產業類別的平均單筆簽帳金額來看,博士學歷的持卡人在食、衣、行以及文教康樂等四個產業類別的商店中,都刷出比其他學歷還要高的單筆簽帳金額。從圖四中也可以看出,博士學歷的持卡人除了在「住」的特店的平均單筆簽帳金額低於整體平均外,其他的平均單筆簽帳金額都是高於水準的。也正是因為博士學歷持卡人是在多項產業類別的平均單筆簽帳金額都比其他學歷來的高,而非僅於單一容易出現高額消費的特店來拉高平均簽帳金額。所以,推估博士學歷持卡人的平均單筆簽帳金額較高是屬於前述的情況二,因此我們說博士學歷的持卡人刷卡比較大手筆!


從前述的分析可以發現一個問題:每個學歷的人口數相差甚鉅。在分層人口不平均的情況底下,也會造成簽帳總額與筆數集中在某個學歷上。人數眾多自然市場較大、消費貢獻較高,這是不爭的事實。但如果能夠將人數這個因子的影響力降低甚至去除的話,是否會有機會發現更多有趣的事實呢?因此,接下來將進行「人均」的研究分析。

要計算人均表現,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要知道各學歷的持卡人口數為何。而為了保護持卡人個人隱私以及滿足我國個資法之規定,聯卡中心所蒐集之資料皆以去識別化,自然也沒有持卡人身分證字號,所以其實要取得精準的各學歷持卡人口數是困難的,然而若採用內政部之公開統計資料「臺閩地區十五歲以上人口戶籍註記教育程度」作為各教育程度的持卡人口計算基準,又會出現各學歷人口之持卡率不一致以致影響人數推估失準這個問題。於是,我們想到了一個相對準確而且可行的估算方法:

各學歷流通卡數/105年10月我國平均每人持卡數= 推估各學歷持卡人口



接下來所陳述的事實,皆是依此估算方法所取得之各學歷持卡人口數作為計算基礎進行分析。

事實三:博士學歷持卡人平均一年消費可與其他學歷相差1倍(人均全年簽帳金額分析)
在計算出各學歷持卡人口後,將全年簽帳總額除以人數,即得105年各學歷平均每人簽帳金額。由下圖六可以看出,平均每人全年簽帳金額最高的是博士學歷的持卡人,平均每人在105年刷出了新台幣20萬元左右;而最低的是高中職學歷的持卡人,平均每人在105年只刷出了新台幣9萬元左右。最高與最低的個人全年簽帳金額居然相差到1倍左右!而總體簽帳金額最高的大學學歷持卡人,全年平均每個人也只有大概12.8萬的簽帳金額,不及博士學歷持卡人。

雖然從總體面來看大學學歷持卡人看起來購買力最強,但若是個人消費力的表現仍不及博士學歷的持卡人耀眼,更加驗證了大學學歷持卡人其消費力主要是建構在人數優勢之上。因此,若欲鎖定在精品、高價位消費的市場區隔,博士學歷持卡人應是其目標族群。

事實四:碩士學歷持卡人最愛用信用卡(人均全年簽帳筆數分析)
接著再將全年簽帳筆數除以人數,即得105年各學歷平均每人簽帳筆數,也就是一整年下來平均每個人刷了幾次的卡。由下圖七可以發現,105年一整年平均每個人刷最多次的是碩士學歷的持卡人,總共有68.45次;而刷最少的則是高中職學歷的持卡人,平均一整年每人只刷了39.76次,兩者的相差約1.72倍!

博士學歷的持卡人雖然只占居第二名,但平均每人一整年也刷了66.56次。由此可以發現,碩博士學歷的持卡人使用信用卡的頻率相較於其他學歷來說的確是較高。


結合事實三與事實四的發現,如果在排除了各分層之間人數差異的問題後,碩博士等高學歷的持卡人在使用信用卡的習慣與購買能力應是較強的。然而此一現象可能與收入、社經地位或是對於信用卡支付的接受度較高,甚至可能是因為碩博士的持卡人多分布在信用卡支付環境建置較為完善的縣市等等多種因素都有關係。惟本次研究並未對此現象進行深入的探討,因此也不再針對其成因多加著墨。

事實五:各學歷持卡人在台灣六都地區的消費表現相近(六都地區各學歷持卡人簽帳金額與筆數分析)
我們依據全台地區簽帳金額總計,了解了各教育程度持卡人的消費樣態後,再進一步加入地區別的因素進行分析。根據教育部統計處主要教育統計圖表之縣市統計指標,六都之高中職及大專院校學校數約為全台的60%;學生人口數約為全台的70%,多數人在畢業後皆會以在學地區生活圈作為就職優先考量,所以本次的分析亦僅先以六都為作為分析地區。

在分析數據後,我們發現其實六都的各教育程度消費表現大致差不多,並且存在一個趨勢,從金額與筆數的總額來看,其數量由多至少分別是:大學、高中職、專科、碩士、博士。即使向下切割到各別產業,其六都的排名也多數呈現相近的排行趨勢。而換個角度來看,各教育程度的地區消費表現也大致相同,不論簽帳金額或是筆數總額排名由多至少:台北市、台中市、新北市、高雄市、桃園市、台南市,也就是教育程度對於地區總體消費表現是沒有影響力(或是影響力很小)。不過本報告也不是著重在地區消費樣態的差異分析,故不加以探討或深入研究影響地區消費差異的變因為何,僅做出各學歷持卡人在台灣六都地區的消費表現相近的事實敘述。

為了讓這個「事實」可以帶來更多有趣的發現,再進一步計算出六都各學歷的持卡人在不同產業別特店的「平均單筆簽帳金額」,如圖八 – 圖十三所示:






從上方圖八 - 圖十三可以快速的看出各教育程度持卡人在六都的各產業平均單筆簽帳金額趨勢變化,進而幫助我們發現更多有趣的事實,像是:認為物價高昂的台北市,居然在多項產業類別中的平均單筆簽帳金額都不是最高。

「行」部分的特店,平均單筆簽帳金額最高的是桃園市、最低的是台北市,其中又以博士學歷持卡人以單筆簽帳金額新台幣2,795元為最高,是該地區最低的高中職學歷持卡人的2倍。「文教康樂」特店的平均單筆簽帳金額最高的是高雄市、最低的是新北市,由博士學歷持卡人刷出平均每筆新台幣8,673元為最高。「百貨」特店的平均單筆簽帳金額最高的則是台中市,是由高中職學歷的持卡人在此刷出全台最高的平均單筆簽帳金額為新台幣3,721元。最後在「食」部分的特約商店也是在台中市由高中職學歷的持卡人以平均單筆簽帳金額新台幣1,683元奪冠。不過最讓人驚訝的是,六都平均單筆簽帳金額最低的居然是台北市,只有新台幣918元。

難道台北市吃東西比較不貴嗎?或許答案並非如此。我們推估這可能是因為台北市的端末機佈點最廣、使用信用卡支付最為方便,許多的百貨公司美食街、平價餐廳,甚至是小吃店都可以使用信用卡支付,然而吃比較高單價的餐廳對於普羅大眾來說並非常態,只是偶爾的奢侈性消費。因此在信用卡支付環境較為友善的台北市,許多小額的餐廳簽帳消費自然會拉低整體的平均。反觀來說,台中市有許多高級料理、吃到飽以及其他精緻飲食的旗艦店,在小額支付支援信用卡較為不足的情況底下,自然持卡人只能在前往高級餐廳用餐時使用信用卡,因此造就了平均單筆簽帳金額較高的現象。不過,在本研究中並未針對此一現象進行更進一步的分析,或許仍需要參照其他敘述性統計、納入中介變因的考量,甚至是相關性研究以探測其真正的因果關係。在此僅是嘗試以自身社會經驗及邏輯推論進行判讀,以提供給讀者一個參考與爾後研究的方向。

最後,本研究將進行消費組成分析,藉由計算出各教育程度在不同產業別的簽帳金額與簽帳筆數的比重,探討不同學歷的持卡人之消費傾向與消費習慣是否有所不同。

事實六:博士與高中職學歷持卡人之間消費傾向不同(簽帳金額組成比例分析)
各教育程度於各個產業的簽帳金額除以簽帳金額總額,即得該教育程度105年度於每個產業特店的簽帳金額比重,詳如下表一:


首先可以看到各教育程度的持卡人消費比重最高的都是在「其他」類別,但因為「其他」這個產業類別包含各種無法被分類在上述的特店,實在難以判讀以至於解釋力不高,所以先忽略這個部分的資訊。

其次,各教育程度的消費比重排名都是相近的,僅將略有不同的部分以粗體標示。惟在博士與高中職持卡人之間出現最多最大與最小值。為了簡化數據並彰顯差異進行判讀,我們在此僅將陳列出博士與高中職學歷持卡人的差異,並以下圖十四呈現。


圖十四中可以看出博士學歷持卡人與高中職學歷持卡人在簽帳金額的分配上並不一樣。博士學歷持卡人花費在「文教康樂」的比重是所有學歷當中最高的,高達17.1%與高中職學歷持卡人的11.7%相差6%;高中職學歷的持卡人則是在食衣行等基本需求上的消費比重較高。甚至從排名的角度來看,博士學歷的持卡人其消費比重是「文教康樂」最高(第一)、「食」次高(第二);而高中職學歷的持卡人則是剛好相反。因此事實六是博士學歷的持卡人與高中職學學歷的持卡人之間的消費傾向不同。

事實七:大學學歷持卡人在百貨商店消費比重高(簽帳金額組成比例分析)
同時在表一中也發現,大學學歷的持卡人在「百貨」特店的消費比重除了高於其他學歷外,在組內的排名居然也高過「食」的特店簽帳金額,也就是說大學學歷的持卡人居然在「百貨」特店的簽帳金額高於他們全年在餐廳的簽帳金額,這與其他學歷的持卡人是截然不同的情況。

事實八:不同學歷持卡人之刷卡習慣略有不同(簽帳筆數組成比例分析)
最後,將各教育程度於各個產業的簽帳筆數除以簽帳總筆數,即得該教育程度105年度於每個產業特店的簽帳筆數比重,詳如下表二:


簽帳筆數比重的意涵在於:各教育程度的持卡人,他們習慣在那些地方使用信用卡刷卡消費。同時也因為各教育程度的持卡人數不一致,所以如果單看總簽帳筆數來比較之間的差異,容易受到母體數差異過大而影響判讀。由表二可以看出各教育程度持卡人之間的刷卡習慣略有不同:博士學歷的持卡人比較常在外出用餐時使用信用卡付款;大學學歷持卡人在購買衣服與百貨特店消費的時候刷卡的比例比較高;高中職學歷的持卡人則比較常在通勤的時候使用信用卡。


備註說明:
1. 105年度全台簽帳金額約為新台幣1.9兆元(當中包含:博士、碩士、大學、專科、高中職與其他六項分類)。
2. 105年度全台簽帳筆數約為7.8億筆(當中包含:博士、碩士、大學、專科、高中職與其他六項分類)。
3. 產業類別為「住」的特店由高中職學歷持卡人以平均單筆簽帳金額新台幣5,021元為最高;「百貨」特店亦是高中職學歷持卡人以平均單筆簽帳金額新台幣3,051元為最高。
4. 依據「金融聯合徵信中心信用卡平均每戶持卡張數統計」公布最新資料:至105年10月止,平均每戶持卡為3.93張。
5. 資料出處:教育部統計處http://depart.moe.edu.tw/ED4500/News_Content.aspx?n=82CAED1A33B4CD83&sms=DBDDB8DC17D0D8C4&s=744BC632D5893E7B

返回列表